湖绿

© 湖绿 | Powered by LOFTER

我们分开的那一年



2025年,卡梦宣布退役的时候,CC和网易一起给他办了堪称隆重的退役仪式。

其实他心里对这些形式上的东西很不在意,但他知道,粉丝在意、公司在意、金主爸爸也在意,所以还是认认真真的参加了直播。

进度过半,开始放卡梦的职业生涯回顾,《那些你很冒险的梦》的前奏刚响起来,卡梦表情怔了一下,他微微垂下眼睫,故意没去看大荧幕上那个已经很久不见的俱乐部名字,转头推了推眼镜,掩饰失控的表情。

但特写镜头多残忍,越克制,越想看破他努力隐藏的真心。

 

是啊,打职业七年,谁都想看一看他的真心。

主持人借粉丝提问之口,问他这些年最默契的队友是谁。

他笑了一下,说自己都要退役了,这种得罪人的问题能不能不回答。

空气好像凝固了那么一两秒,这一两秒里什么都没发生。无人追问、无人起哄、好似也无人呼吸。

然后卡梦顿了顿,补充道:最默契……反正你们也都知道。

 

 

 

 

2020年5月,网易游戏成立了中国大陆赛区的《第五人格》职业联赛。

电竞豪门FPX俱乐部启用全新的名字——朱雀——加入了IVL至高荣誉的角逐。这支队伍汇聚了当时排行榜上的顶尖选手,被戏称为“银河战舰”。在舆论的喧嚣里,这艘军舰在开幕战上以碾压之势战胜了刚刚在深渊赛上拿到第三次全球总冠军的Gr。

一时风头无两。

 

2020年啊……

 

那时谁也没想到,最后会是这样一地鸡毛。

 

 


 

其实,回到最开始的时候,也不是那么美好。

卡梦是带着遗憾加入ZQ的。

或者说,又有谁是不遗憾的呢?

 

2018年末,CCMiracle战队成立。用现在的标准来看,最初的这支mrc人队,阵容堪称豪华:友人夏、幻贺、卡梦、妹克。各种意义上的能修能溜还能救。

Miracle,奇迹。

但令人遗憾的是,奇迹从未降临在这支队伍上。尽管在赛场上给大家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但Mrc从未真正踏入过荣誉殿堂。

 

卡梦和妹克相识于微时。

最初做队友时,卡梦还在和蒹葭双排,妹克顶着怪羞耻的名字在人榜上横冲直撞。

他们都没什么名气,最初决定打比赛的时候也没什么远大志向,只是有这么个机会,还能拿奖金,就去了。

那时候,卡梦还和蒹葭约定过,要一起打比赛。

可世事就是这么奇妙。不知什么时候起,卡梦和蒹葭渐行渐远,黑兔子保护的人,从那个时时尖叫的小屁孩变成了另一个更成熟更包容的少年。双排还不够,想和他做队友。做队友也不够,想和他一起拿冠军。

 

2020,对卡梦而言,堪称混乱的深渊赛之后,他和妹克带着未尽的梦想加入了朱雀,度过了可能是他职业生涯里最美好的一年。

 

他们进了同一个俱乐部,住在同一屋檐下,每天排位时能从耳机和旁边听到两重对方的声音。

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并肩作战。

他们和队友一起,开启了属于朱雀的时代。

 

2020年9月,ZQ以13连胜的傲人战绩挺近季后赛,在总决赛中,他们的对手是联赛顶级监管者东玄。是预料中的苦战,没预料到的对局。后来被粉丝津津乐道了很久的冠军天赋其实早就模糊了,对于卡梦来说,那场比赛里最关键的是什么,他或许无法回答。但最难忘的瞬间,他心里却很清楚。

有无数镜头和眼睛记住了那个晚上,漫天金纸里,妹克泪眼朦胧的看着他,来不及擦掉的泪痕清晰可见。

怪丑的。

下一秒,卡梦把哭的一塌糊涂的妹克抱在了怀里。

 

2021年2月,IVL秋季赛总决赛的舞台上,卡梦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FMVP,也是第五人格职业联赛史上第一个人类Fmvp。

那一刻他是恍惚的,妹克好像是在后面轻轻推了推他,卡梦“啊”了一下,看向主持人,让她再说一遍,自己没听清楚。

他是真的没听清楚。

但妹克在后面又哭又笑的声音,他却听得一清二楚。

卡梦没来由的想,这次他是不是能笑着拿冠军啊。

 

 

后来,接受采访的时候,妹克说,这么多年看着他,真的太不容易了。

 

卡梦说,我看不得他哭。

 

 

2021年5月,杭州,在第五人格深渊四全球总决赛的赛场上,FPX.ZQ痛失冠军。彼时卡梦和妹克并不知道,那是他们最后一次一起捧杯的机会,也是他们最后一次一起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

美梦般的日子结束了,同时,属于朱雀的时代一并在第五人格的历史中落幕。

他们马上要迎来并肩作战的第四年。

 

——三个严冬摇掉三个苍翠的夏天的树叶和光艳,

  三个阳春三度化作秋天的枯黄。

  时序使我三度看见四月的芳菲,

      三度被六月的炎炎烈火烧光。

 

      但你,还是和初见时一样明媚。

 

三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卡梦有时觉得妹克变了很多,有时又觉得,他和第一次线下见面时那个样子没什么分别,身上带着一股温柔又有点羞涩的学生气。

 

可莎士比亚说——你还没有生,美的夏天已经死去。

 

 

在第三个年头的尾巴上,他们不再双排。训练赛之余,说话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俱乐部的运营越来越难捕捉到他们眼神交汇的瞬间。

他们失去了曾经引以为傲的心有灵犀。

 

2021夏季赛,FPX,ZQ以常规赛第2的名次进入季后赛,最终排名第3。

2021秋季赛,FPX,ZQ以常规赛第6的成绩进入季后赛,最终排名第4。

 

……

 

2022年,FPX.ZQ在深渊五的征途上,在八强赛中即被淘汰。

 

2022年5月25日,在俱乐部成立718天之后,卡梦、妹克、大龙、小铁、鱼生,集体断开连接。

 

ZQ1.0最终没能等到凤凰浴火重生的那天。

 

 

再之前一点点,3月份的时候,卡梦直播打联合遇到了粉丝,雕刻家在把卡梦击倒后跟他说:深渊拿冠军好不好,答应我

卡梦顿了顿,收起了之前玩笑的语气,有些认真的说:你在给我施加压力吧,我打个联合你就让我拿冠军

 

他最后也没有明确说一句我答应你。

有些承诺,如果知道注定实现不了,那就不要轻易说出口。

 

 

2022年夏季赛,Gr_ak和Wbg_mk,站在不同的位置上,开始全新的人生。

大家都有各自的路要走,以前同行的那一段感谢有你,往后不在一起的日子,各自珍重。

 

 

那一年,因为经纪约在身,卡梦和妹克一起录制了很多节目,《第五觅食记》《第五情报局》《超能训练营》《IVL谁是神厨》……等等等等,没什么办法,他们也知道观众喜欢看这种戏码,但有时候不是常见面就能依旧亲密。

 

粉丝总喜欢问些刁钻问题,比如妹克你打这么多年比赛最遗憾的是什么。

妹克说:其实每一次,有机会拿冠军但没拿到都很遗憾。队友不同,赢的感觉也就不一样。也当然……会有更遗憾的那个,但你要我选“最”,真的很难选。

他沉默了一会儿,又说,可能是时机不对吧。有的人做队友时,没想过会分开,所以当时没拿冠军也不觉得遗憾,总觉得以后还有机会,可是谁都没想到后来真就再没一起过了。

 

那次节目卡梦不在,后来听说了,笑道:打比赛谁都想赢啦,但比赛不是一个人的比赛,也没什么办法。

 

想得不能得,你奈人生何。

 

 

 

2022到23这一年里,疫情之下日子都不好过。深渊六失利以后,卡梦第一次萌生退意。

这一年里,大龙又换了一家俱乐部,小铁因为手伤退役了专心直播,老杨找到了真心相待的女朋友渐渐抽离赛场,鱼生落后了两年功课,最终没考上心仪的院校。

而卡梦和妹克坚持了一年多,也没得到那个最好的结果。

大家都崎岖,有些事就放在心里。

 

2024年,妹克在替补席上度过了自己的第6个深渊赛事。之后就宣布退役,回家筹备婚礼。

同年平安夜那天,卡梦在朋友圈看到了妹克的结婚照。

很帅、大笑着的脸,和新娘很登对。

 

记忆却不肯放过谁,卡梦眼睛模糊了一下,仿佛看到了另一种表情的同一张脸。

 

 

他顿了顿,打字发送。

 

新婚快乐

 

 




To me, fair friend, you never can be old
For as you were when first your eye I eyed

Such seems your beauty still








评论 ( 20 )
热度 ( 736 )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